竹娘

二十年来,无家种竹,犹借竹为名。

【大概可能是神设?】关于神的六个命题

我流神的……设定?

因为神是抽象的所以祂木有神设【?

只有一些些大概的外在表现【?

反正,祂是个好神【?也可能说说祂看上去是个好神?

不过是最没有尊严的老爹爹是真的

===================================

1.关于【光明】

创世纪第一日的开始,是神将【好的】作为光,升到高天之上,成为了光之海。那些不好的,团吧团吧,丢得远远的,便成了黑暗深渊。

那么,光明究竟是什么?

爱,美,生命,幸福,欢喜……

光明的每一种事物,黑暗中都定会有一个与对应的事物。

那么,光明为什么是光明?

“我们假设,光明就是由之前所说的事物所构成……”

路过的神:……

“为什么是假设?”

小拉洁尔回答:“因为我们没法确认呀。”

“你们不正感受着光明吗?难道你们不正感受着爱、美、生命吗?”

小介胡尔回答:“我们能看到光明,能体会到爱和美……这些,但是它们真的是一体的吗?”

“难道你们感受到的它们不是一体的吗?”

小拉斐尔回答:“我们能感受到,但是我们凭什么这样认定呢?我们凭什么断定我们的感受不会欺骗我们呢。”

他想了想又补充:“毕竟每次父神说‘很快就会回来’,可是我们感受到的都是很长很长很长的一段时光。”

神:……

“好吧,”祂说,“我们假设,光明是这些构成的,然后呢?你们想讨论什么?”

小路西菲尔回答:“关于,光明为什么是光明,我们在讨论这个。”

神:……

“那你们讨论出了什么结果?”

小拉洁尔回答:“我们认为光明是父神所定义的,所以父神为什么定义光明是光明?”

神:……

祂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因为它们是好的。”神顿了顿,“它们并不局限是‘光明’,你们也可以赋予它们其它的称呼。”

小米迦勒追问:“那它们为什么是好的?为什么痛苦不是好的,为什么恨不是好的,为什么丑陋不是好的?”

神:……

“关于这个问题为什么不问问你们自己的感受?”

小拉洁尔天真眨眼:“因为我们的感受会欺骗我们啊。”

神:……

祂开始认真思考要不要说是祂欺骗了他们而不是他们的感受欺骗了他们。

不不,神不会欺骗,只是祂与他们对时光定义有所差别。

于是神说道:“你们应该认识到,感受是个体认识世界最基本的依凭,你们可以怀疑它,但是这份怀疑应该是有限度的。”

小东西们都若有所思地低下头。

“当我感受到爱,美,幸福这些的时候,我都感到很开心,”拉洁尔说道,“但当我想到恨,丑陋这些的时候,我感到很不开心,所以让我开心事物就是‘光明’?”

拉斐尔想了想,补充道:“但‘光明’并不仅仅针对某一个个体,而是整个世界,就像打架也会让米迦勒开心一样,难道打架是‘光明’吗?”

米迦勒瞪大了眼,他总觉得拉斐尔是在趁机告他的状——不就是拉着尤利尔打了一架吗?真是小气鬼!

“但是,就像你们总爱想些有的没的,我们彼此战斗也是能带来快乐的感受。”米迦勒反驳道,“当我们在战斗中取得胜利时所感受到的快乐,并不会逊色于你们解决了某个莫名其妙的问题的时候的快乐。”

“所以说,重点是快乐,快乐也是‘光明’,所以‘快乐’为什么是光明呢?”拉洁尔苦恼地皱着小脸,“我们又倒回来了。”

一直沉默的路西菲尔有些犹豫道:“那么把问题的重心放在‘感受’上,米迦勒因为会在打架的时候感受到快乐所以热衷于打架,拉斐尔因为会在思考的时候感受到快乐所以乐于思考,所以‘光明’就是我们感受到后乐于继续感受的事物?”

拉洁尔点点头:“似乎是这样,那么我们可以这样说‘光明是某种我们能直观感受到并乐于继续感受的事物’,这样没问题吧?”

一群小家伙都把目光投向了神,都在等待祂的肯定或否定。

神想了想,觉得这个定义似乎没什么问题,赞许地点了点头。

很多年后,当他们与祂争执“爱情”的本质的时候,神都想把自己当初的赞许给吞回去。

2.关于【思考】

即便是神,也会对小东西们各种各样的问题感到吃不消。

祂并不是很能理解,祂分明早已将宇宙的一切玄奥呈现在他们的感知中。他们所感知的,便是祂所赋予的。

比如他们感知到光明是温暖的,那么光明便是温暖的。

但他们还会问:“什么是温暖?”

还会问:“为什么光明是温暖的?”

还会问:“我们怎么确定我们感受到的‘温暖’是‘温暖’?”

还会问……

很多很多,多到神觉得祂的夜晚远比白日创造世界更加辛苦。

于是祂说——

“你们的躯壳是你们最大的理性,向你们的躯壳发问吧。”

然后神满意地看到一张张苦恼的沉思的小脸和闭上的嘴巴。

世界安静了。

但神也会想一些问题,或者说,进行一些“思考”?

这对神来说也是相当新奇的体验。

因为神无所不知,在混沌之中,‘思考’并未诞生,也就无所谓光明或黑暗。

当生命诞生,理性从自我之中萌发,“思考”便与生命紧密相连。

‘思考’诞生于智慧生命的灵性之中,是生命的一部分,那么‘思考’也就该是属于光明的了。

……应该?

神觉得自己似乎是受到了小东西们的某些影响,有时候甚至不需要那些叽叽喳喳的小嘴,那些让祂吃不消的问题自己就会从祂的思绪里跑出来。

但神是无所不知的。

祂确定,“思考”并不属于光明,生命也并不该再只属于光明。

神早已将一切的有形的奥妙赋予生命所能感知的,只是生命们还在谋求更多。他们的灵性从有限的躯壳的延展,试探向有形世界之外,也试探向抽象、向飘渺的本我。

这是祂最初创造生命时始料不及的。

会有许多新的事物从“思考”中诞生,从生命开始思考这一瞬间开始,世界便不再仅仅是神造的了。

“无论我们如何定义神所创造的世界,里面都不曾包含‘知识’和‘智慧’。”精灵如此说着,“神是无所不知,所以对神而言‘知识’是虚无的;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生命依赖积累所获取的‘智慧’对神而言依旧是虚无的。”

他们说:“若我们要寻求自我,便应将知识与智慧放在神之前,因为它们使我们成为我们。”

而天使们无法理解精灵们的逻辑。

“当我们认识神所造的世界,那么我们便是在积累知识,当我们抛弃有形而有限的知识向神靠拢,我们便在积累智慧。”

“我们没有理由在精神之中将信仰与理性对立,我们用理性去认识神,用信仰去爱神,信仰并不是蒙在生命眼前的虚烟幻云,信仰是我们的理性与爱交织的结果。”

但精灵们还是说:“神缔造的有限世界如囚笼。”

天使们发问:“若无你们鄙薄的有限之躯,何来纵容你们思想畅游无限的生命?”

精灵们又说:“大地是秽土,躯壳最为卑鄙。”

这个观点已经超出了理性与逻辑的范畴了。

阿斯莫杜总结:“鄙薄有限者,不过是将头埋在自我之沙中的鸵鸟。”

3.关于【自由】

‘思考’是一种标志,是灵性之中诞生的另一种事物的基础、前哨与子宫,‘思考’出现在生命之中了,那么另一种事物就必然也要紧随其后出现。

神还没有给这样事物下定义。因为它的胚芽还深埋于蒙昧的厚土中,当它从生命的心灵之中冒出头,在思考的浇灌下长成与生命紧密相连的大树——那时候的它,也不该说被神定义的了,神若定义了它,那它便不是它了。

它就是自由。

拉洁尔这样说:“自由是没有障碍的自我,在神所创造的世界中唯一由自我而生的事物。”

拉斐尔则这样看待它:“一个被定义即泯灭的事物。”

介胡尔在自己的笔记上写道:“我们给它命名‘自由’,我们知道什么是它,却不知道它是什么,它可以被感受,却无法被定义。”

阿斯莫杜道:“当我行到一处荒漠,我为那荒漠里的一朵花盛放而欢呼——生命不再局限于生命,这就是自由。”

加百列如此道:“人们寻求自由,如鱼寻求海洋。”

“但在未曾感受过不自由的时候人们很难感受到自由,”贝利亚说,“自由是相对于不自由所拥有的定义。”

利卫旦冷笑:“得了吧,众生生而不自由。”

“自由并没有那么无限,它本就受自我束缚。”亚纳尔反驳,“自我有限,自由自然也有限,但我们乐于这种有限——这也是自由。”

拉贵尔思索:“自由应该是被取舍的,它并非必不可少,必不可少的是选择自由的权利。”

米迦勒认为:“它是每个生命都应该享有权利。”

“当我们的精神寻求自由的时候,便是向有限的法则发起冲击,我们胜利了,我们自由了——”梅塔特隆则不参与他们的讨论,他只说,“抛弃旧有,创造新知。”

而沙利叶高呼:“我爱自由!”

……

那神怎么看自由呢?

对神而言,‘自由’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因为祂是无限的,而世间的一切都是有限的,这世间的自由,对祂而言也不过一念之间。

不不,问的不是与神相对应的自由,而是……

神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这不是还没问吗?

不要这么抗拒这个问题,每个老父亲都必然要面对关于叛逆期的崽崽们的自由权利问题。

我们想问的,是那质疑您的,是那挑衅您的,是那不向您权柄俯首的,是那让群光奔赴黑暗的,是那——

“那是他们的自由。”

那自由是您赋予的吗?

“自由无法被赋予,那是精神战胜旧有的冠冕,破开有限的边际——”

“以获得创造新价值的自由。”

4.关于【爱情】

“您曾经这样赞许我们所感受到的光明,”拉斐尔问道,“我们在相爱中所感受到的美好,难道都是虚假的吗?”

神道:“拉斐尔,你曾经尚且会质疑感知本身的真实,是什么遮蔽了你求知的心灵令你沉湎于外在的感受?”

拉斐尔败退。

沙利叶问道:“当我们拥抱我们会感受到彼此的温度,当我们欢呼我们的耳朵会听到,当我们欢笑我们的眼睛会看到……我们感受到了爱,正是依赖于此。”

神道:“沙利叶,你感受到了爱,那爱情呢,你感受到了吗?”

沙利叶败退。

尤利尔道:“我感到喜悦,我为我所爱者的喜悦而感到喜悦,我选择他所选择的。”

神道:“拉斐尔已做了选择。”

尤利尔败退。

阿斯莫杜道:“也许爱情本身是复杂而不存粹的,但它为生命带来的喜悦和幸福却无比真实。”

神道:“我赞赏你的爱,但我斥责你的爱情。他们的爱情曾令你失落,而你见异思迁的爱情更令无数生命悲伤痛恨。”

阿斯莫杜败退。

米迦勒试探地探出头。

神逮着他:“众多兄弟中,你爱路西菲尔远胜其他人?”

米迦勒老老实实回答:“不,我不知道,我爱他们每一个……但我确实偏爱路西。”

“偏爱?”神问道,“你所有由心而发的思想、你所有由思想触发的行为、你所有的激情和热爱,都只为他一个?”

“不……”米迦勒磕磕巴巴答,“我没有,我没法做道……我……”

神冷漠:“那闭嘴吧。”

“哦。”

最后到路西菲尔了。

但光耀晨星不和神谈“爱情”,他谈“自由”。

生命不同于神的道的自由。

5.关于【生命】

贝利亚对神有个看法:祂总是不满的。

神确实是不满的。

曾经祂不满于混沌的僻静,创造了利卫坦它们;又对他们不满意,于是将光与暗分开创造了天使;他对单调的世界不满,又在后来创造了山水鸟虫精灵……

祂不满于精灵的不完美,但他们本就是不完美的;愤怒于祂心中本应完美的天族如今的不完美,这是祂无法宽恕的。

关于这些倍受祂恩眷的光之子——

祂爱他们的美丽,而不爱他们的骄傲;祂爱他们的自信,而不爱他们的决断;祂爱他们的信念,而不爱他们为了信念而展现出来的强权。

祂希望他们相爱,又希望他们不偏爱;希望他们天真又智慧,自持又顺从;希望他们坚定而自信,又希望他们温和不骄狂……

祂不觉得祂的要求多,他们是他的骄子,他们本就是最好的。

但是……

您其实就是要求多。

神:……

生命真的是个充满不确定的事物,您当初不满意利卫旦他们而创造新生命时您就该有所预料……不过,利卫旦他们出乎您意料的时候也挺多的。

神:……

您知道的,您是本圈最没有尊严的老爹爹,别的老爹比您脾气好的多,比您脾气怪的也多,但是因为脾气怪而被崽崽们当面怼的您应该是首位。

神:……

所以,乐观点,伟大的至高者,就像利卫旦说的——

“您必须面对生命存在着对您全知全能的否定。”

他说这话的时候浑身的酒气,旁边还躺着一堆包括萨麦尔在内的醉的不省人事的铁憨憨。

我们用一个词来形容利卫旦这时候的表情:嘚瑟。

然后我们用另一个词来概括利卫旦这种行为:挑衅。

您想来到雷劈死他吗?

但是他堆在萨麦尔巴力他们中间……

“您憎恶我,您有多憎恶我他们就有多喜爱我。”怪物咧着嘴,向神袒露着自己尖尖的牙齿,“啊真遗憾,他们的爱不为您所操纵,您……”

他突然地闭上了嘴。

“父……神?”

萨麦尔迷迷糊糊抬手推开压在他身上睡得死沉沉的巴力,试图把自己的翅膀从利卫旦屁股底下抽出来:“挪挪屁股……我翅膀……”

利卫旦眯着眼不肯动。

萨麦尔深知他臭脾气,“啧”了一声,躺地上歪着头,醉眼朦胧地望向神:“父神,帮帮忙?”

神:……

等萨麦尔好不容易把翅膀从利卫旦屁股底下救出来,一手拉着利卫旦,晃晃荡荡地凑到神跟前傻笑:“父神,您怎么来了?”

利卫旦撇撇嘴:“你这鬼样子就像地上的小羊羔要奶喝。”

“没礼貌,”萨麦尔一手揽过他按着他的头让他给神行礼:“不会说话就别说话。”

您看啊,萨麦尔其实一点都不傻,他精明着呢,他什么都知道,但他就是要护着他……

神:……

您不发表一下感言吗?

神:……

看来是没有感言了。

6.关于【神性】

神性真是一个凡人无法叙述的东西,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

真的什么都不想说吗?也许这是您挽回您作为神的逼格的最后的机会了。

“……你的笔试图通过神的口定义神性吗?”

不不不,嘛,不说就不说了……真是的。

我的确是个乐于僭越的亵渎者,但其实有的东西我觉得我还是可以说一说的。

比如,我在试图和您对话。

“嗯?”

我,一个异端,不敬神者,我在试图讨论神性……但目前貌似是没有天降雷霆送我往生。

“如果有的话,你还会有往生吗?”

唔,是个值得探究的问题。重点不是这个……您看起来脾气挺好的。

“其实……”

嗯?

“你挺招神烦的。”

好吧。

但是没关系,至少我们知道了,您没尊严真的不是没有理由的。

“……”

评论(25)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